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第二届“武汉大学刘道玉创造研究奖”颁奖会成功举行
管理员 2017-06-22
分享:

2017年6月20日下午,第二届“武汉大学刘道玉创造研究奖”颁奖会在化西210会议室举行。武汉大学原校长、湖北省刘道玉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刘道玉,基金会秘书长何莹、办公室主任狄小雪,武汉大学学院党委书记卢昌宁、副书记秦后国,师生代表周晓海、付磊、姬建建等出席颁奖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秦后国主持。

周晓海教授宣读学校表彰文件,黄蓉、陈金阳、毛志强、柴兆斐、张琴等5名博士生荣获2015-2016学年度“武汉大学刘道玉创造研究奖”,奖金5万元/人。

刘道玉老校长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并赠送自己的教育著作。老校长同每一位获奖者握手、合影,关心其研究方向,表示祝贺和勉励。

获奖学生代表张琴发言,她深情感谢刘道玉老校长的鼓励,老校长始终坚持教育改革理念,鼓励创新创造,受到一代代学子的膜拜,是我们永远的校长。她也诚挚感谢捐资设奖人阳普医疗董事长邓冠华校友,感谢武汉大学。她表示,今后一定继续坚持追求创新研究,不辜负刘道玉老校长、校友和母校。

刘道玉老校长发表了思想深刻的讲话。他解释了捐资人邓冠华先生设立高额奖项的初衷就是鼓励创新创造,因为忙而不能亲临颁奖,他代致热烈祝贺。老校长谆谆告诫,“不管以后做什么工作,一定要把研究贯彻一生,一定要坚持创造性研究”。他从中西方文化思想的差异谈起,特别强调创造的重要性。指出,自然科学研究尤其不能搞“求同”,不能只是模仿西方,不能只为西方理论提供论证数据,一定要坚守求异精神、创造精神,要支持异见,“异见才有创造”。

学院党委书记卢昌宁表示,刘老校长和设奖人邓冠华校友都是创新创造的代表,都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我们应牢记老校长的教诲,不辜负校友的殷切期望。

简短而热烈的颁奖会结束,大家纷纷和老校长合影留念,能够如此近距离聆听、感受老校长深邃的思想,大家都深感庆幸。

据悉,“刘道玉创造研究奖”由杰出校友、校董、阳普医疗董事长邓冠华先生于2015年7月再捐200万元面向化学院博士生设立,奖励标准为5万元/人,9月即将开评第三届。邓冠华校友此前曾捐资500万元,面向全校设有“刘道玉创造学习奖”、“阳普医疗奖”等(通讯员 徐丽 朱紫薇 姬建建)

上一篇:第二届“武汉大学刘道玉创造学习奖”颁奖会成功举行 下一篇:第二届“武汉大学刘道玉创造学习奖”颁奖会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