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刘道玉著作:《论爱的教育》
管理员 2021-07-09
分享:

《论爱的教育》包括刘道玉先生三个时期的思考与作品,即武汉大学、武汉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和退休以后所写作的文章,包括教育即解放、呼唤爱的教育、学校是“成长之家”、做热爱学生的校长和家庭是人才成长的摇篮等五章。本书出版于2020年初,正值武汉突发新冠疫情,刘道玉先生近两个月隔离期间,坚持编撰该书,献给为全国抗疫作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军人、警察、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和物资供应部门的广大员工,尤其是那些为抗疫而献身的英雄们,借机凭吊在疫情中遇难的全国同胞们!

著者:刘道玉

责任编辑:李巧媚

出版发行:上海三联书店

版次:2020年11月第1版

一、目录

1. 教育即解放

我的教育情结

对教育方针的新思考

论基础教育改革的任务

论教师的自我解放

教师的真功夫在于“导”

解放中国的“少年派”

教育即解放

转变教育观念,迎接世界第四次教育革命

呼唤新时代的教育家

新教育实验的播火者

2. 呼唤爱的教育

什么是爱的本质

爱在教育中的灵魂作用

没有爱就没有成功的教育

教育必须要有博爱精神

教育者的真功夫是读懂“人”

呵护童年,开启想象

呼唤爱心的处罚

爱的力量

播撒爱心的种子

爱心不老

3. 学校是“成长之家”

学校是“成长之家”

学校教育的灵魂——校训

怎样培植教师的爱心

建立以班主任为首的导师制

引导学生自己教育自己

让学生放飞理想

怎样办好“少年班”

保持大学的独特个性

我心目中的理想大学——书院

4. 做热爱学生的校长

校长要有博爱的胸怀

做热爱学生的校长

重要的是学会学校

苦读知书味,创造乐无穷

与学生谈理想

个性是观察人才的窗口——与李荣篷同学的对话

找到自己真正的志趣——与李泽华同学的对话

自己要成为自己学习的设计者——与苏州大学辩论队的对话

重新认识大学的作用

大学应当是自由思考的地方

5. 家庭是人才成长的摇篮

什么是成功的家庭教育

什么是幼儿智力的萌动期

母爱是最伟大的教育力量

我与一位农村母亲就教育孩子的通信

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

考试成绩不是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致学生家长王女士的信

充满爱心的家庭教育

花季少年初成长——我与杨文雅的八年幼教实验

爱心的“摇篮曲”

爱心在教育世家的传承

附录

从大学校长到小学校长/谢湘

刘道玉:永远的校长/陈俊、张真宇

注视着那个最亮的火炬——访刘道玉/方可成

刘道玉:一位超前的教育改革家/方可成

梦魂萦绕系教育——记著名教育家刘道玉的人生追求/杨小岩

后记

二、自序摘编:

“《论爱的教育》包括了我在三个时期的思考与作品,即武汉大学、武汉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和退休以后所写作的文章,包括教育即解放、呼唤爱的教育、学校是“成长之家”、做热爱学生的校长和家庭是人才成长的摇篮等五章。窃以为,以这个书名概括我的爱的教育理念是名实相副的。仅就爱的教育理论而言,如关于爱的本质、幼儿智力发展的萌芽动期,智力超常教育、论爱在教育中的灵魂作用、论教师的自我解放和怎样培植教师的爱心等,都是言他人之未言,具有独创性的特点。至于爱的教育实践,基本贯彻在我的全部教育活动之中,可谓比比皆是,此不赘言。”

“在我6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爱心一直贯彻在我的全部教育研究与实践中,即使到了耄耋之年,爱的烈焰仍在我胸中燃烧。当我80岁时,曾经提出什么叫热爱教育,像呵护生命那样呵护教育,那才是一个真正的热爱教育的工作者。不谦虚地说,我做到了这一切——如果这是真实的,而我不敢坦率地承认,那就不是实事求是地态度。对于教育我做到了我能够做的一切,我无愧于自己的职业与良心。”

“现在,我已是高龄、高残之人,但我热爱教育之心仍然不能释怀。目前,凡是想与我讨论教育改革问题的人,或是向我咨询如何选择专业、怎样自学和成才的青少年,我都会一一回复,绝不会让有求于我的人们失望。我将以唐代诗人李商隐的诗句“春蚕到死丝方尽”来勉励自己,直至生命终止。”

三、后记摘编:

“这本书稿辑成于特别的时期,大体上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我于2019年12月下旬辑成,于12月29日将书稿发给了李昕,他立即推荐给上海三联书店黄韬总编辑,黄总十分慷慨地表示愿意出版拙著,并很快完成了申报选题工作并寄来了出版合同。”

“1月17日,关于武汉流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事实已被证实,我们自知是高危被传染的人群,出院后也只能居家自我隔离……在紧急情况下,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企图以限制人员的流动切断传播链,随后全国各省市医院纷纷施援武汉抗疫。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也都采取了各种措施,救治被感染的危重病人,尽力遏制疫情的蔓延。全国上下同心协力,经过3个月的奋战,全国疫情基本得到了遏制,部分地区陆续开始恢复工作。”

“3月26日,我与匡志宏女士取得联系……在近两个月中,我们先后互通邮件12封,经过反复的磋商,我们取得满意的共识……总共约6万字,这是在志宏编辑的激励下催生出来的。”

“本书出版于特殊时期,我谨以此书献给为全国抗疫作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军人、警察、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和物资供应部门的广大员工,尤其是那些为抗疫而献身的英雄们!同时,我以沉痛的心情,借机凭吊在疫情中遇难的全国同胞们!”

上一篇:刘道玉著作:《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论》 下一篇:刘道玉著作:《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