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就这样走入课堂——“创造课堂”志愿者第一次培训会纪要
徐图南 2021-09-20
分享:

为提高“创造课堂”志愿者的教学能力,更好地将爱、自由与创造的理念带给孩子们,湖北省刘道玉教育基金会特于9月17日在武大老外文楼404室举行“创造课堂”第一次志愿者培训会。武汉市学科带头人、儿童文学作家、全国小学写作教学卓越名师董尚元,武汉启阳教育执行董事郑欣怡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武汉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王郢老师到场。部分志愿者到场,其余以网络会议形式参会。

董老师首先明确了教育的目的即“渡己达人”。在与孩子的对话中,授者与受者的边界是通融的,双方应能互相启发。再则,董老师明确了教育的方向须“从教理解转向教运用”、“从学知识转向学技能”。这与刘道玉先生“方法比知识重要”的观点不谋而合。

他指出教学目标常见问题是目标不明、层次不清、越位失位和反馈模糊。据这些问题,需建立“核心问题+追加问题”的提问思路,用问题来集中观点并推动思维进程。核心问题由内容和思维操作组成,如“这个故事让你想到了什么?”一问中,“故事”是内容和背景,动词性的“想”则是思维操作。对学生回答之“笼统”、“跑偏”处,师者则应追加问题,以验证细节和限定焦点。

志愿者代表郑欣怡作经验分享。郑欣怡代表在本科阶段力行参与教育公益事业并自主创业,于2020年获刘道玉创造学习奖。谈及儿童教育,她强调要“和孩子们做朋友”,以同理心选择孩子能理解、有兴趣的授课方式,打破只强调死记硬背的教学路数,以更入微、更体量的方式重建知识之厦。说到此行,她更分享了自己冥思苦想的问题:孩童尚未被知识驯化,少有成见的负担,理应比成人更具创造潜能。我们志愿者要做的,究竟是“传输知识”还是“启发智慧”?在开发悟性方面,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向孩子们学习?

会后讨论环节中,志愿者们提出“授课中价值观输出的选择”、“授课内容以谁为主”和“班课中如何应对孩子间不同接受速度”等问题,均得到董老师回答。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