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路石书屋:教育扶贫力在创新
李岩 2021-04-27
分享:

日前,刘道玉教育基金会走访调查了路石书屋项目,可喜的是阅读深入到学校的日常教学中,路石书屋已成为项目学校阅读教学的重要场所,大大辅助了校园阅读活动的开展。

枣阳市北城南关小学

湖北枣阳市南关小学历史悠久,创办于1949年,学生300余人,有专任教师20人。路石书屋建成后,学校有专人负责管理,全天开放,自由借阅,每周安排一节阅读课,由语文老师带领学生到书屋集体阅读。

养成经典诵读的习惯。基金会还为该校印制了校本课程《南关小学经典日日诵》。周一至周五早读,学生在语文老师的指导下诵读,不同年级背诵不同内容,分别为《三子经》、《弟子规》、《笠翁对韵》、《增广贤文》、《论语》、《大学》。每周一升旗仪式时,各班分别齐诵上一周背诵的内容。

同时,学校借助板报、校园文化、橱窗等环境布置,利用班会和晨读学习理解经典,并鼓励孩子在生活中积极践行。

学校定期举行读书活动,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例如以班为单位召开成语知识竞赛,神话传说故事比赛,爱国主义读书活动等丰富学生知识面,以校为单位举行读书手抄报评比,经典诵读比赛,阅读小能手评比,在评比中及时总结,促进学生全方面发展。

枣阳市民族小学

枣阳市民族小学是枣阳市唯一一所少数民族学校,学生400余人,民族文化底蕴深厚。路石书屋建成后,该校积极利用捐赠书籍,开展朝读经典、晚间阅读、亲子阅读、每周读书分享会等。

家校共建,促成习惯养成。学校每个班都成立了家委会,号召时间有富余的学生家长参与学生阅读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主要是对学生的阅读上传视频进行登记统计,一周一公布,便于语文老师对优秀学生进行表彰鼓励,督促未积极参加活动的学生。

其中该校五年级王老师在家校共建上有章法,他采取每学期召募一次家长志愿者,本学期已召募家长志愿者20人,家长在微信群中争先恐后报名。在家长志愿者和老师、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班每天读书打卡的人数都能达到80%以上,特别是四年级王老师、六年级高老师的班上,经过三年的努力,基本上能达到90%以上。

分组管理,共同监督,分享交流。每班每周保证一节课的图书借阅时间,并将学生分成6人小组。借书时,小组同学校都能到书屋里挑选自己喜爱的图书,书看完后,在小组内互换交流,保证了学生在一周都有书看。还书时,为节省时间,采取让小组长提前一节课统一代还的方式。在2019春基金会组织的评比活动中,6名语文老师都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上报的手抄报基本包揽了“小果实奖”前三名,近百名学生荣获“小书虫”称号。

麻城市乘马岗镇院子中心小学

湖北黄冈麻城市乘马岗镇院子中心小学的学生多是留守儿童。阅读却让这所学校在探索农村学校创造教育的路上越走越宽,“书香校园”成了它的名片。

从教学楼到图书馆、绘本馆,精心布置阅读文化氛围,让学生们从走进校门的时候就感受到阅读的乐趣。

建设班级图书角,由学校小图书管理员负责管理。

保障阅读时间和阅读量。晚饭后学校图书馆和绘本馆都分别排了班级读书时间,并由老师和学生共同管理,周末放假图书也带回家阅读,寒暑假都安排时间让学生来借书。据悉,该校三年级学生平均读书60册,五年级学生平均读书50册。

阅读方式探索,从单篇阅读到多篇、到读写绘以及整本书教学、从单一学科到正在探索并进行实施的阅读与创作、与科普、与乡土等相结合,精心设计阅读实践课程,助力学生素养全面发展。

每学期都举行一次阅读主题活动,角色扮演、编排绘本剧、诵读童谣童诗等。教师层面,共读教育专著、读童书、每天 “3X时光”成长记录等打卡、读书汇报交流、种子老师上一节阅读导读课或交流课。

学生层面,每学期评选“读书之星”、优秀图书管理员,制作宣传展示牌张贴校园醒目处,并颁发图书作为奖励。家长层面,家长会及寒暑假,主题读书讨论及致家长一封信,线上亲子读书会,书香家庭评比等。学生们读书带动着家长也放下手机参与读书中。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王郢说,“阅读本身对儿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可以作为一种智力启蒙工具,助力儿童学科学习。另一方面能够赋能儿童社会性发展,包括自我系统、情绪情感、社会交往及品德发展。然而,我国乡村学校因为受到教学环境、师资力量、教学资源等多方面的限制,其阅读教学存在较大不足,仍待改善和优化。”

上一篇:知耻后勇、锐意改革 下一篇:知耻后勇、锐意改革